【上海赛区】第四届“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作为学术支持单位,上海市外文学会协办的第四届“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历经半年赛程,经过各校层层选拔、赛前培训和激烈角逐,于11月10日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圆满落幕。 

近年来,习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准确诠释了未来全球化的新形态,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共建共享,交流互鉴。多样带来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产生进步。这也是跨文化能力大赛的宗旨,在新时代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胜任力、能够参与中外人文交流、善于讲述中国故事的国际化人才。

比赛形式和内容兼具,复赛原创案例一年比一年质量高,不但展现了文化多样性,而且触及多项跨文化主题。除了广泛讨论的教育课堂,家庭婚姻,商务会议等主题外,此次案例主题也拓展到了艺术时尚、影视媒体以及生态环境等话题,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跨文化现实问题的把握和思考。决赛情景评述环节对学生的跨文化能力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一段美国工厂代表团访问中国工厂的片段激起无限的思考。中国企业文化输出会碰到怎样的跨文化障碍?中国企业文化何种程度上代表中国文化?如何求同存异,民心相通?这样的讨论也是大赛落实“国际视野、中国情怀”人才培养要求的实际举措。

来自29所院校的90余位选手从几千名参赛学生中脱颖而出,在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参加了复赛和决赛,角逐大赛的各个奖项。最终,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史雯萱、林卓然和李莹玥三位同学获得了特等奖,上外贤达经济人文学院高蕴洁、周静怡和马骁三位同学获得最佳人气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和上海健康医学院等六所院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大赛也引起的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国教育报、上海教育电视台、上观新闻等媒体纷纷进行了现场采访和报道。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领导、上海市外文学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有关领导出席了11月10日下午举行的颁奖典礼。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首先致辞。他谈到,全国外语学科正面临一个转变发展的阶段,语言人才的培养不再以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培养为主,而是通过专业学习来提升大学生的语言能力,并且通过掌握这种专业知识来培养他们的专业素质。国务院也提出了外语专业应该往五个学科方向发展,即语言学、文学翻译、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和国别区域研究。跨文化能力中包含了深刻的文化内涵,我们的跨文化能力大赛不是知识性的大赛,四年来经过专家学者的精心设计,形式有创新,赛制日趋完善,确实考察了学生的跨文化沟通能力,促使同学把语言学习进入到文化层面的研习,同对外语教学提出了专业性、文化性和人文性的改革要求,它代表了外语专业的一种改革方向。外语专业一定不是学外语的专业,而是用外语来学习专业文化知人文学科知识的专业。由此培养出来的人才,才能代表中国走上国际舞台。

上海市外文学会副秘书长颜静兰教授代表协办单位致辞。她首先感谢上海市教委对于大赛的关心、指导和支持,感谢上外跨文化研究中心对于大赛提供的智力支持,同时感谢上海市高校、教师和选手积极参与。四年来,颜教授全程参与了大赛的评委工作,回顾了历届大赛的选手表现,分享了她自己的深刻感悟。选手备赛过程中要看很多书,要了解什么是跨文化交际能力,有助于综合能力的提高和对“文化”的渗透理解,确实提出了很高的挑战。看到有选手通过参加比赛爱上了跨文化交际这门学科,颜教授心里特别高兴。今年的案例原创性特别强,主题很丰富,分析深刻。她非常感谢外教社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让学生展现了他们的跨文化能力和风采。

本届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副会长张红玲教授给参赛选手做了精彩点评。本届比赛的复赛部分,选手们的原创案例给令评委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不仅主题多元,文化多元,而且所触及的跨文化问题和跨文化现象也非常丰富,视野宽广。从他们的展现来看,我们很感受到他们真正领悟到了外语学习的真谛所在,即它可以表达自我,可以分享合作,更可以讲述中国故事,而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大家的跨文化的意识都得到了增强。张教授在点评中还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选手通过理论学习来解决文化交流中的实际问题,对不同文化现象的理解和阐述后,通过问题导向提出建议、达成共识,相信收获会更加大。这是一场跨文化交际的盛宴,好像来到了一个跨文化案例教育展,大家展现了自我,锻炼了自己,同时也和其它选手有了一个分享交流的机会。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谢宇在发言中谈到,外教社有两项在国内较具影响力的赛事,一个是全国外语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一个就是这个跨文化能力大赛致辞。前者面向广大外语教师,致力于教师发展;后者面向高校学生,聚焦于人才培养,两者相得益彰。跨文化能力是21世纪国际化人才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一种是综合能力的构建,包括家国情怀、国际事业、思维能力和全球胜任力。大赛的口号“欣赏文化多样性,提升跨文化能力”代表了外教社举办这项赛事的初心。观摩大赛,我们能感受赛制体现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即体现了能力的案例展示,考察知识结构的情景述评,还有呈现综合素质的问答环节,学生的表现十分精彩,三人一组的参赛形式充分体现了团队精神。作为一家外语教育出版机构,外教社建社40周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将自己的发展方向与服务国家战略结合在一起。举办此项跨文化能力大赛也是外教社支持高校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体现。赛事的成长需要培植,比赛发端于上海,从2016年举办第一届至今已举办四届,逐步走向全国,期待大家同舟共济,共同推动大赛朝着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促进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的提升。

赛后几位参赛选手纷纷表示,比赛对他们挑战很大,但同时刺激又兴奋,因为它就是那么得与众不同。在案例发掘过程中,学生们一起讨论、充分合作,做了很多调查研究,再结合跨文化理论的学习进行开发。整个备赛、比赛过程中进一步增加了他们对跨文化领域的学习兴趣、开阔了视野,通过向兄弟院校的学习收获良多。他们的指导老师们,看见学生的成长,都表示非常欣慰,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辅导方向和教学目标,真正实践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大赛宗旨。

比赛像是一面镜子,让我们通过跨文化更了解自己的文化,让我们认同他人的同时更加认识自己。通过比赛能够更好地认识到当下跨文化教育的现状,才能将跨文化能力培养真正深入外语教学,为国家战略需求输送人才。期待我们在长三角区域跨文化能力大赛中再次相会,携手共进,拥抱未来!

                                                                  供稿:金竑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