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赛区】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在安徽大学成功举办

      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于11月9日-10日在安徽大学磬苑校区举行。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是安徽省教育厅主办的学科竞赛,是面向全省本科学生的学业水平竞赛活动。大赛以提升新时代高校英语类专业学生核心素养和非英语类专业学生综合外语素养为宗旨,通过搭建大学生学业切磋与学科竞技的平台,为大学生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创新创业合作、实现高质量专业发展提供能力支撑,为新时代高校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和国际化人才培养路径进行创新探索。

      本次大赛吸引了全省25所高校的学生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选手75名,指导教师46名。11月9日举行第一轮的案例展示分析环节比赛,每个团队带着原创跨文化案例,结合角色扮演、PPT分析进行展示,并回答评委提问,有15个团队晋级到第二轮的情境评述环节比赛。11月10日上午举行情境评述环节比赛,参赛团队抽取组委会提供的比赛视频,进行30分钟封闭式备赛,然后进入赛场进行评述和问答。

      大赛评委组长由上海大学庄恩平教授担任,案例展示分析环节提问评委由华中科技大学彭仁忠教授和外教S. Joel Brian担任,情境评述环节提问评委由庄恩平教授和江苏大学李加军副教授担任。经过一天半时间的激烈角逐,安徽师范大学参赛队、安徽大学参赛队、安徽工程大学参赛队获得一等奖,三支获奖团队将参加12月下旬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的2019年“外教社杯”长三角区域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总决赛,祝他们再接再厉,赛出安徽学子的水平和风采。

      大赛由安徽大学承办,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安徽大学外语学院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为大赛的成功举办做了大量的组织和服务工作。大赛由国际跨文化研究学会和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担任学术指导单位,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担任学术支持单位。期待各方共同努力把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办成一个形式活泼、内涵丰富、赛制严谨的学科竞赛。